Thứ Sáu, 14 tháng 12, 2007

蒙恬

蒙恬(?—前210年),中国秦朝名将。祖居齐国,祖父蒙骜、父亲蒙武皆为秦名将。


生平
蒙恬的祖父蒙骜原居齐国,在秦昭襄王来到秦国,在秦莊襄王时出现在史书中,不断地为秦国征战,后来成为上卿。到秦始皇初年成为了秦国最重要的将领之一。蒙恬的父亲蒙武作为王翦(正是后来蒙恬的裨将王离的祖父)的裨将军参加了秦灭楚之战。到蒙恬时,蒙恬已经可以率领当时秦军最重要的部分北征匈奴,连秦始皇的长子也被派到蒙恬军中作监军,而蒙毅也同时做到上卿,并曾带兵,家族的地位甚至超过了蒙骜在世时。但也造成了与胡亥、李斯和赵高等的矛盾和利益冲突,最终导致了蒙氏家族的灭亡。


家族
蒙恬在后世有各种评价,司马迁在《史记》中认为:蒙恬在当时位高权重,而秦朝刚刚建立,人民刚刚脱离战乱,需要休养生息,不去劝阻秦始皇滥用民力,反而积极的修筑长城是有罪的。
传说蒙恬发明了毛笔,《史記》“恬取中山兔毛造筆”,晉人崔豹《古今注》提到:“牛享問曰:‘自古有書契以來,便應有筆,世稱蒙恬造筆,何也?’答曰:‘蒙恬始造,即秦筆耳。’”。考古发现在蒙恬之前中国已有毛笔,1954年湖南長沙發現第一枝戰國毛筆。